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委员风采 > 正文

获全国表彰!张海:一名残疾政协委员的拼搏与奉献

作者:  来源:  日期:2022/12/7 9:07:16  阅读:516

张海,男,汉族,1982年4月生,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政协委员,中共党员,硕士研究生,肢体三级残疾,现任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、副理事长,先后荣获感动恩阳十大年度人物、巴中市优秀共产党员、全省残联系统“量体裁衣”服务残疾人劳动竞赛能手、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,今年8月荣获全国“人民满意公务员”。

身残志坚,奋进拼搏

1982年4月,张海出生右前臂缺失,天生残疾,他并没有自暴自弃,而是勤奋好学、努力上进。初中刚毕业时因病魔缠身、家境贫寒不得不辍学,但他通过自学的方式,考取了中专、大专和两个本科文凭,并于2014年取得西南政法大学的全日制文学硕士研究生。毕业后,投放的247份简历全部石沉大海,参加的48次招聘会求职无果,无一例外都因为残疾而被婉拒。

2014年,恩阳区残联招聘一名助残公务人员,他毅然回乡公考,“残疾虽然不幸,但并不可怕,只要努力拼搏,也能赢得属于自己的幸福。”这是张海在入职见面会上的发言,也是他内心最执着的信念——“拼搏与奉献才是人生”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他在5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,成为一名公务员。2015年,脱贫攻坚热火朝天地实施,他主动请缨,前往玉山镇黄柏村担任第一书记,成为全省唯一的残疾人第一书记。

献智出力,贡献社会

参加工作后,张海深入群众、广泛调查、细心研究,遍访全区300余户特困残疾人,建立一村一册残疾人档案,帮助10余名残疾人走出泥潭。他的务实与担当被政协巴中市恩阳区委员会知晓后,决定将他吸纳为政协委员,鼓励他为奔跑恩阳献智出力,为全区残疾人做表率、树榜样。作为全区唯一的残疾人政协委员,张海也不负组织期望,努力争做一名“懂政协、会协商、善议政,守纪律、讲规矩、重品行”的政协委员,发挥自身所长,积极贡献社会。

“作为一名残疾人政协委员,对身带残疾感同身受,深知残疾人的所想、所需、所急”,张海在区政协界别联组会上发言时讲到。“讲到就做到”,为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,仅凭个人力量是不行的,张海发动全区政协委员、残联工作者、医护工作者、心理辅导老师、志愿者等人员创新组建“助残跑团”,紧盯特殊困难群体关爱、急难愁盼等开展“上门”办证送证、健康体检、心理疏导、物资配送等服务,8年来,帮助恩阳区残疾人办理大小事项1200余件,他用实际行动为全市政协系统开展“聚引帮”活动贡献力量,也用辛勤与汗水诠释一名政协委员的务实担当。

在政协巴中市恩阳区第三届委员会二次全体会议期间,张海提交的《关于加强恩阳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残疾人无障碍出行》的建议推动全区无障碍设施进一步完善,关心关注无障碍发展氛围日渐浓厚。“只有了解残疾人的心声,才能制定切合残疾人实际的扶助政策。”他深入走访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2000余人次,听取和收集残疾人意见230余条,撰写调研报告13篇,推动出台残疾人就业帮扶、残疾家庭常态化关怀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、残疾学生入学费用资助等扶残助残政策措施10余条,有力提升了残疾群众幸福感、安全感和获得感。

用心用情,尽职履责

作为一名残疾人、一名残疾人工作者、一名政协委员,张海用敬业实干践行着铮铮誓言,以坦诚豁达、知恩感恩的向好力量传送着社会正能量,以热忱真心、耐心细心的向善力量帮助服务困难群众,用坚韧的独臂描绘生活的蓝图、用爱撑起群众一片幸福晴天。

“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”,是张海的人生信条。细细数来,张海的无数个瞬间、无数次付出,无不映衬着他的人生信条。帮助视力残疾的罗娜多方协调场地、装修、购置设备、落实扶持政策帮助开店,帮助因意外事故截瘫的诗歌爱好者雷文走出阴影,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帮助残疾夫妇伏开仁家改造破败不堪的危房,帮助李胤家协调贴息贷款5万元和鱼苗2000尾,帮助廖春芳家儿子、女儿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和助学金,帮助双眼失明、下肢瘫痪的马仕奉办理残疾证、领取护理补贴和低保……这些场景一次又一次在上演、一个又一个在发生。

一切过往,皆为序章。张海表示,荣获全国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只是起点,充分发挥建言献策、民主监督、服务大局的作用,广泛收集残疾人在就业增收、精准康复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意见,精准提出更多的建议,做出更优关爱服务,与恩阳4.2万残疾人兄弟姐妹一道,共享美好生活、共创美好未来,努力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