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政协动态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
满格充电壮“筋骨” 淬火炼钢铆干劲

——巴中市恩阳区政协举办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综述

作者:郭崇显 杨欣  来源:原创  日期:2023/6/25 16:58:05  阅读:511

春夏之交,花园城市厦门海风抚浪,凤凰花艳,知名学府厦门大学迎来了远道而来的30余名恩阳区政协委员、镇(街道)政协工委负责人、界别联组负责人、区政协机关干部……如何做一名懂政协、会协商、善议政的委员委员有哪些责任和义务?如何“持续深化‘聚引帮’活动  同心共建‘两地三区’现代化新恩阳”专项行动中更好地献智出力?……带着这些问题,他们来到厦门大学参加巴中市恩阳区政协履职能力提升班学习,进行集中式“充电”。

学习是委员履职的需要,更是保证人民政协事业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需要。七天时间里,既有专题授课,又有交流讨论,还有现场教学,时间虽短,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参训学员们在学习中升华思想,在思考中深化认识,在交流中凝聚合力,学员们一致感到紧凑充实、收获满满。

规划提早筹备精心  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动员部署

以理论武装头脑,以学习推动工作。年初,面对委员急需提升履职所需知识的现状,恩阳区政协在广泛征求镇(街道)政协工委、界别联组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基础上,提出年度培训计划。为开展好此次培训,恩阳区政协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主席会议,审定培训方案、听取筹备情况汇报,对课程设置、专家遴选、教学流程等进行认真研究、细致安排,并明确一名副主席带队,全程跟班督学、加强具体指导。

“翻开《学员手册》,管理规定、培训须知、教学日程、课程设置、纪律要求等,一应俱全、一目了然。”参加培训的恩阳区政协人环资委主任安洪德认为,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,既有理论辅导、业务讲解、实践教学、经验交流,又有各种互动环节,确保了参训学员学有所思、学有所悟、学有所得、学以致用。

“此次培训课程,覆盖面广、针对性强,是一场及时雨。”恩阳区政协常委、农工恩阳总支副主委李洋表示,通过参加此次培训,深刻感受到恩阳政协的殷切期望,将牢记政协委员的使命和责任,加压奋进、努力奔跑。委员们纷纷表示,举办此次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,是推动全区政协委员牢记初心使命、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,必将凝聚起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。

课程内容干货满满  是一次集中的蓄能充电

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,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。在深入开展“持续深化聚引帮 同心共建‘两地三区’现代化新恩阳”专项行动之际,恩阳区政协集中开展培训,设置7场课堂教学、3次现场教学、2次座谈交流,“既加强理论武装,注重结合实际,既强化政协业务,又拓宽眼界视野,还增进沟通交流,成为提升能力、破解难题、明目开窍的‘加油站’”。这不仅是政协委员张倩的感悟,也是广大学员的共识。

此次学习培训班,从办班模式、课程设置和教学形式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“量身定制”,邀请厦门大学教授、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、“闽江学者”厦门大学特聘教授等师资力量为学员授课,专题辅导了《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》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》《人民政协的新要求与政协委员的新使命》《为区域产业创新发展贡献政协智慧》等内容,着眼人民政协履职所需,讲观点、教方法、举实例,借鉴先进,启发思路,增强理论水平、提升了业务能力。

课程十分精彩,通过学习培训,让我在参政履职理论水平、能力强化方面都得到了升华。”区政协常委、民建恩阳总支副主委马铱表示,下步工作中,既围绕乡村振兴、全区“三年行动”等重点工作,也聚焦城乡供水、困难群众帮扶等民生“小切口”,做深调查研究、做精大会发言、做优界别活动、做实社情民意、做细提案工作,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实效。

拓宽视野明确方向  是一次以学促干的动员启航

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紧张而忙碌的学习虽已结束,但对参训学员来说,这只是一个开端,更是一次动员。

学习时间虽短,丰富的课程内容却让参训学员感到紧凑充实、受益良多、深受启迪。大家普遍认为,这次培训班展现了“五个心”:组织关心、筹备精心、学习安心、授课用心、听课专心。通过学习培训,大家开阔了视野、增长了知识、提高了认识、增进了友谊,确实学有所获,达到了预期目的。区政协党组成员、机关党委书记钟旭东在参加完培训后,准备撰写关于古镇保护与开发方面社情民意信息。他说:“现场感受了厦门鼓浪屿开发与保护的方式理念,有很多经验做法可助力恩阳古镇文旅融合加快发展。”

通过学习培训,进一步激发了履职热情,增加了履职动能,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九镇政协工委主任赵栖翔说:“这次培训非常重要,将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履职尽责实效,守正创新做好‘有事来协商’等工作,积极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”。区政协办公室干部梁振强表示,将把持续学习作为重要任务,努力提高履职能力水平,建诤言、谋良策、出实招,为“持续深化聚引帮  同心共建‘两地三区’现代化新恩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