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政协动态 > 提案工作 > 正文

提案拥抱"互联网+" 如何求变

作者:李广斌  来源:本站  日期:2015/11/5 0:39:39  阅读:1310

“制度在一个领域实现的程度,总是决定于制度满足这个领域需要的程度”,恩阳区政协从成立之初,就高度重视创新创造,持续推进制度创新。提案拥抱“互联网+”,使得提案工作发生了“三个”新变化,公开公平公正高效务实进一步彰显。

工作理念之变——提案工作开放生态逐步形成

 “互联网+”不断推动提案工作理念更新,协商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协商履职的第一核心能力,把过去制约创新协商的环节化解掉,把孤岛式创新连接起来,让各环节的工作由公信公众去驱动,让创业努力者有机会实现价值,促使建立公正的诚信关系,形成开放协商新生态,由此带来工作方式的改变:相对传统意义上的“提案、立案、办理、督办、表彰”已不可同日而语,把“互联网+”应用到提案工作中,“无纸化”只是最基本的工作起点,她突显了“连接一切的新生态”,提案时间长度、空间高度、服务宽度被无限度放大,网络协商成提案工作新常态 ,利于“有事多商量,遇事多商量,做事多商量……”落地生根。

工作实践之变—全程实现提案网上在线办理“互联网+”提案的实践在不断加速完善中,恩阳区政协成立三年来,提案工作一年一个新变化,从规范办理流程建立提案台账的传统办理模式,到坚持协商民主精神创新探索“提案通工程”的相关单位、相关人员互联互通,再到提案拥抱“互联网+”搭建提案办理在线平台,从提交、立案、交办、办理、督办、考评、结果公开等方面100%的实现了网上办理,达到了时间上提前、空间上缩小、人力、物力上节省的目标。改不了提案工作切入点和工作重点:一是在构成提案工作各要素之间,存在某一个具体环节是否是工作的切入点中,往往存在“仁者见仁、智者见智”的现象。利用“互联网+”开展提案工作后,各要素之间我们想象她构成一个圆或圆弧,“公开”成为各要素之间的最小公约数,“公开”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切入点。二是在提案工作各要素、各环节之间,某一个相对独立的要素或环节已不再构成绝对的重点环节,在“在线平台”上预设的“领导分案、制定方案、专人办理、三次面商、两次重要轨迹、答复文件、反馈意见和一案一卷” 等11个工作环节,侧重反应的是完成这件事的动态工作轨迹,揭示了过程为重点结果为必然的工作真谛,改变了临时办、突击办、应付办、函件办的老毛病,满意率、实事率显著提升。

工作效果之变——提案工作整体效能不断彰显撰写质量提高。通过组织委员调研、视察、学习考察、印发学习资料,选派干部上挂下派,自行培训、委托培训等方式,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,委员素质普遍提升,平时思提案、闲时写提案、随时交提案,提案篇幅变短、问题变少、质量变高、针对性较强的提案或信息越来越多。

立案标准更严。全会期间初审协商,闭会后复审协商,立案后会审协商的三审立案制度,体现对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双向尊重。 

责任意识增强。制度透明、监督到位、提案运行各环节“灯下黑”问题得到较好解决,以提案办理协商,办理提案为民的价值取向在各每个具体提案办理中得到落实,在参与单位和人员中形成了不甘落后、相互攀比的良性竞争格局。

工作作风转实。审查立案、交办、承办规定了相应的时间;明确了办理关键环节;通过上传资料清晰反应承办单位办理的时间节点,较好地把提案工作融入到单位的日常工作中;排名末位的单位要接受民主评议或质询。

考核评价真实。提案工作考核评价纳入区委、政府目标考核体系,实行倒扣分,标准化、格式化、公开化的考核内容和办法更加公开公平公正,彻底改变过去考核结果掌握在少数部门和少数人手里,考核结果的公信度进一步提升,考核结果的运用更加准确可信,帮助形成干事者有为、有为者有位的办事创业氛围。

实事空前抢眼。2015年度提案办成实事65件,实事比例提升较大。如《关于加快玉井乡三岩村发展的建议》,各职能部门实对口帮扶有力,筹措资金900余万元,新修整治道路10.5公里,治理“病害”塘库16口,打机压井15口,改建了全村高低压农电网;在办理《关于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建议》中,做到了创新“回引工程”理念,培育创业主体,搭建创业平台,拓宽创业领域,优化创业环境,区委、政府出台了《巴中市恩阳区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办法(试行)》、《巴中市恩阳区畜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》、《巴中市恩阳区投资鼓励办法》等文件, 当年投资30万以上返乡创业项目83个,其中投资300万以上52个,投资2000万以上17个,让提案工作干在实处,胜在改变,赢在路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