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政协动态 > 提案工作 > 正文

区人社局: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推动全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

作者:  来源:本站  日期:2021/9/14 0:40:53  阅读:1484

2021年,区人社局积极支持和服务委员依法履职,力戒形式主义,以“程序办结”为基础,以“实质办结”为目标,聚焦群众“急难愁盼”,把认真听取意见建议、办理提案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,形成了一批亮点特色经验做法。

一、职业培训工作得到省市肯定。探索出职业培训“五单”模式,群众点单,精准化确定培训项目;人社派单,竞争性优选承训机构;学校接单,先行性夯实工作基础;全程管单,规范化提升培训质效;就业订单,多举措确保结业有岗。“五单模式”得到省人社厅、市人社局领导高度认可,并在全市推行。

二、推行“网络仲裁庭审”不见面服务。为减少人员聚集,保障疫情期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正常开展,首创“网络仲裁庭审”,让当事人少跑路、甚至不跑路,减少诉累,法律效果、社会效果良好,得到当事人、代理律师一致好评,《巴中日报》对此进行了报道。

三、以“五建”破社保基金管理“五难”问题。全覆盖建设“人社服务之家”,破解基层业务覆盖难的问题;立体式构建监督体系,破解社保基金监管难的问题;网络化构建“信息渠道”,破解人员信息核实难的问题;全链条构建“业务会审制度”,破解违规经办制约难的问题;多维度构建“联动机制”,破解违规领待追缴难的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