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政协动态 > 社情民意 > 正文

民生之水润苍生

作者:李俊如  来源:本站  日期:2017/6/10 0:42:38  阅读:1195

一座座山塘安全实用,一个个饮水工程润泽万家,一股股清澈水流畅达田间……行走在恩阳乡村,一幅美丽的水利画卷正徐徐展开。 

4年来,恩阳区把“抓项目、强基础”“以项目、促发展”的水利发展理念贯穿于水利工作之中,全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、小农水工程、防洪治理等民生水利工作,取得明显成效。

农村饮水安全工程

保障全区群众饮干净水

“以前干一天的活,晚上回来还要到一里外的水井去挑水。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,我们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。”说话间,关公镇双桥村村民喻才德站在自家的淘菜盆前,轻轻一拧水龙头,一股清泉汩汩流出,很快就把当天要吃的菜洗好了。

关公镇双桥村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,吃水问题一直困扰着该村群众。“以前,全村人吃水靠水井维持,遇到干旱井水枯竭期,村民饮水难题就更加严重,每到夏季下暴雨时,井水浑浊还不能饮用。现在全村村民都吃上了卫生、安全的自来水。”村民吴龙伟高兴地说。

双桥村用上清洁自来水仅是恩阳区兴水利民、保障民生,积极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一个缩影。近年来,恩阳区对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作进行重点投入,在全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中,坚持规划科学化、建设标准化、供水规模化、管理智能化,不断推进工程建设,有效解决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。

目前,全区总投资1.7728亿元,新建各类供水工程8398处,解决全区33.89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。

小型农田水利工程

打通产业发展水利瓶颈

“小农水”工程是打通农田灌溉“最后一公里”的重要举措。恩阳区按照“科学规划、连片开发、系统治理、突出效益”的理念,大力实施“小农水”工程,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。

“以前我们都是靠天吃饭,自从我们村实施了‘小农水’工程后,堰塘、渠道都整治好了,新建的几口大池让我们再也不愁生产用水了。”尹家乡下苏村村民陈洪奇高兴地说。

4年来,恩阳区按照民办公助政策通过“先改后建、先建后补、以奖代补”的方式在13个乡(镇)64个村实施省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,新建、整治渠道387.98千米,整治山平塘416口,新建蓄水池543口,新增改善有效灌面10.9万亩,农业生产用水条件显著改善。

城区防洪治理工程

切实筑牢防汛安全堤

“修建了码头公园,平时可以到公园散散步、打打太极,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。”登科街道居民罗琼指着已建好的城区防洪堤说。

人治水,水利人,人不治水水害人。为解决这一问题,恩阳区采用BT、BOT、PPP等融资模式,用市场化手段建设防洪工程。引进社会资本9.7亿元,建设城区防洪堤、闸坝工程和城乡供排水项目。

4年来,恩阳区以人为本,兴水利民,把水利建设作为亲民爱民的德政工程、阳光工程、幸福工程,凝心聚力抓项目,一心一意谋发展,累计投入水利资金18.16亿元。开工建设黄石盘水库,加速推进双河水库、麻石塆水库前期工作;新建成罐子沟红檀水库,除险加固小(二)型病险水库72座;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,综合治理河道8.5千米,新建堤防护岸2.4千米,新建城区生态堤防7.1千米,将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;建成城区闸坝工程,营造城市水景观;建成城市供水一期工程,新建供水管网38千米,保障新区用水需求;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,启动实施36处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;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,新改建各类供水工程395处,解决18.33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;连续4年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,新增恢复改善灌面3.74万亩,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5.9平方千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