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政协动态 > 社情民意 > 正文

听民意 解民忧 办实事

作者:文波  来源:本站  日期:2017/7/31 0:45:29  阅读:1220

    随着晚霞映照,上八庙镇三巴村王正雄家迎来了第一场院坝会。“以前老百姓是不愿开会,现在是主动参与,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效果比以前好多了,多亏了院坝会。”村支书张宗平笑逐颜开。

    在上个世纪七、八十年代,院坝会曾是恩阳农村召开村民会议的常见方式,但随着农村形势变化,该打工的打工,该挣钱的挣钱,大家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,院坝会逐渐没落。

    2016年开始,经过九镇乡石洞寺村一年的探索,院坝会重现生机与活力,短短一个多月时间,已在恩阳区各乡镇遍地开花。

    走村入户  找出村民不愿开会原因

    “以前村民会议不但次数少,而且大多应付了事,在评选贫困户和低保户时,大家装穷叫苦,好政策换来等靠要思想和懒惰意识,扶贫攻坚工作推进缓慢。”提起村民会议,九镇乡石洞寺村第一书记张一民记忆犹新。

     一方面是开会心冷,惠民政策传达效果不佳,另一方面是利益心热,争吵不休,村民会议出路在哪里?

    为改善这一窘况,张一民及全村党员干部下田间、串地头,与群众拉家常,向老干部、老党员、老教师请教,倾听民声,收集民意,着手破解“会荒”难题。

    “搞生产都忙不过来,哪有时间开会嘛,再说现在召开的扶贫会议,来了也是争吵,伤和气,不如不来。”

    “我家离村部这么远,一开会大半天就莫得了。”

    “你们召开的村民会议都把内容安排好了,还叫我们来干嘛?”

     “你们开会都是照本宣科,我们这些老人家哪里听得懂嘛。”

    ……

    “找准了村民不愿开会的原因,对症下药,打破“会荒”, 才能将各项惠民政策宣讲到位,提升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度,推动基层工作。”张一民说。

    创新形式   吸引群众积极参与

    找到根源的张一民和全村党员干部意识到,只有创新村民会议形式,改变会风,才能得到群众认可,让群众积极参与。

    “以前动辄召集全村群众,费时费力,现在哪里有事情,就近召集群众召开村民会议,集体商讨解决。”张一民说,无论早晚,一张方桌,几条板凳,几块青石,只要吆喝一声,就可以召开一次会议,不会耽搁劳动时间。

    不仅如此,在村民会议中,该村还改变了过去由村干部一言堂的流程。“由村干部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抛出来,大家畅所欲言,讨论解决办法,体现民主公平。”

    “干部开会不再读文件,就用村里的例子分析扶贫惠民政策。同时邻里纠纷上了会,大家评理,大家劝和,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,矛盾少了,和气多了。”村民向德东说。

    “利用农闲时间把会场搬到院坝,搬到百姓家中,搬到田间地头,和群众以“拉家常”的方式,面对面谈产业发展、聊基础建设、评扶贫成效、讲矛盾纠纷,第一时间对群众所思所盼所虑作出回应,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。”张一民说。

    广泛推广   让院坝会处处开花  

    院坝会这种新型村民会议解决了群众急需的诸多问题,让群众由抵触到积极参与村里事务,但如何才能让院坝会产生持续不断的活力?

    “我们在全乡推广院坝会的同时,还将院坝会的召开次数、效果纳入脱贫攻坚工作暨群众满意度季度评价和年终考核。”九镇乡党委书记王强说。

    该镇还不断充实院坝会的内容,将“感恩奋进自强脱贫”和农民技能培训等活动融入院坝会中,将法纪教育、自强教育、感恩教育、习惯教育、风气教育和礼仪教育贯穿活动始终,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。

“院坝会让群众从不愿来开会到主动来开会,拉近了干群距离,并引导和鼓励了贫困群众对照先进、看齐典型,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。”

    一花独放不是春,百花齐放春满园。2017年6月23日,王强在全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交流院坝会经验,随后各乡镇竞相落实,院坝会真正成为听民意、解民忧、办实事的载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