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政协动态 > 社情民意 > 正文

关于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建议

作者:鲜章博  来源:本站  日期:2018/7/13 0:47:19  阅读:2222

当前,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期、社会发展的转型期、利益格局的调整期,随着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,各类社会矛盾也呈现多元化、复杂化趋势,群众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:

一是工作对象和领域不断拓展。近年来,农村人口向城市和非农产业快速流动,外地企业和外来人口日益增多,群众工作对象既有农民、工人,也有外来人员和商家企业,矛盾涉及农业、工业、服务业等多个领域,问题相互交织,致使群众工作比过去更加复杂和艰难。

二是群众权益观念日益增强。随着社会的发展,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,知识水平在不断提高,政策观念、法治观念和民主意识、参与意识、自主意识、平等意识、维权意识等都在不断增强,人民内部矛盾的表现形式发生了新的变化。

三是利益诉求多元化。在过去传统体制下,群众的需求简单、思想简单、行为简单、利益关系也简单。随着社会不断进步,人民群众利益格局发生相应的变化,群众矛盾已呈现从单一普遍化的物质利益转变为生存利益、精神利益、民主权益的需求趋势,涵盖了经济、政治、文化和社会等不同领域,更容易出现群体性、过激性和越级上访、网络炒作等行为,

四是信息传播渠道日益增多。目前手机信息、QQ、微博、微信及各类论坛等社会传播途径,一方面拓宽了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渠道,拉近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距离,但另一方面,由于虚假信息传播和负面报道,给群众的思想造成了混乱,增大了群众工作的难度。

为此,我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,提出如下建议:

一要加强学习。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对政策、法规的学习,特别是要熟悉掌握各类惠民政策和群众日常生活最关心、最实用的法律法规,以便遇到问题能及时向群众宣传和解答。否则,就会落后于群众,工作容易陷入被动。

二要拉近感情。党员干部应带着“感情”走基层,既要深入群众,又要贴近群众,既要教育群众,又要服务群众,以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、支持和拥护,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感召力和亲和力,以理服人,以情动人,以实际行动取信人,促进工作顺利开展。

三要依规办事。做好群众工作,党员干部首先要带头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,坚持依规办事、民主决策,充分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决策权和监督权。既要解决群众所需所求,又不能任由群众随心所愿,要充分体现公平、公正、公开。

四要创新方法。一是在调处矛盾纠纷、维护稳定工作中,要认真掌握群众思想动态,深入了解社情民意,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和村民代表、落选或离职干部、个别重点人物及一般群众等人群的工作,不断扩大群众工作的覆盖面;二是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,开门接访、主动约访、进村、下访、上门回访等多形式结合,要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、信得过的方式与群众进行交流沟通,做到耐心倾听、换位思考后,再为其解疑释惑,同时要善于引导群众在广泛参与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、法律法规素养,塑造自尊自信、理性平和、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。